2024大豆产业发展大会在黑龙江嫩江召开-新华网
2024 03/29 14:51:29
来源:嫩江市委宣传部

2024大豆产业发展大会在黑龙江嫩江召开

字体:

  3月28日,由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嫩江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粮贸易有限公共同举办的2024大豆产业发展大会在黑龙江省嫩江市举行。

图片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唐启军为会议致辞。唐启军表示,当前,正值国家大力发展大豆产业的重要时期,大豆产业也迎来了新变化、新机遇与新挑战,为应对挑战,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拓展大豆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提升大豆精深加工水平,延伸大豆产业加工链,促进大豆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献言献策。

  嫩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崔凯进行了主旨推介。崔凯表示,嫩江市拥有优质的大豆原粮和良好的科技保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孕育出的大豆总异黄酮、卵磷脂、肌醇磷脂、低聚糖和纤维素含量均高于全国及东北地区平均水平1倍以上。此外,嫩江还拥有超69万亩的良种繁育基地,年产量达10.5万吨。同时,嫩江市域内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800余户,市属耕地高标准农田面积突破19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45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94%,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年均种植大豆800万亩,产量达115万吨,被黑龙江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大豆产业集群。

  当前,嫩江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嫩江诚邀各界朋友与嫩江共同推进大豆种业的壮大、贸易的活跃、深加工的精细化以及品牌的优化,充分利用嫩江大豆的品质优势,推进绿色有机非转基因大豆的标准化种植,加强品种改良和良种繁育工程,确保大豆生产的种源安全。同时,完善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大豆农产品溯源体系,为大豆生产提供信息保障。

图片

图片

  会上,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为嫩江市“中国大豆之乡”正式授牌,并举办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南华惠农”品牌揭牌仪式。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监测处副处长王辽卫、大豆天下网负责人李宏磊、黑龙江横华农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赵宗哲、九三集团大豆交易市场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韩少杰分别以《2024全球大豆供需结构分析》《2024农业政策及国产大豆价格展望》《“保险+期货”保价增收新途径》《2024国产大豆期货期权策略分析》为主题进行演讲。

图片

  同时,大会还围绕“国产大豆如何提高单产水平”“国产大豆市场状况及价格走势”“中粮贸易供应商管理及业务模式”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未来,嫩江市将依托“2024大豆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两个走在黑龙江省前列”奋斗目标,把嫩江的生态优势、农业资源优势、种业科研优势、大豆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加快加速嫩江非转基因大豆国际加工产业园,聚焦大豆传统食品、休闲食品、医药产品等8个产业链条270余种产品,以全产业链思维打造“百亿级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加工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