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嫩江市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新华网
2024 03/21 11:03:26
来源:嫩江市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嫩江市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字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市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为农村思想文化主阵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模式,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组织全市各农家书屋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农家书屋+党建引领”,使阅读活动更广泛。嫩江市伊拉哈镇为推进书香文化建设,提高志愿者和干部职工人文素养,开展“古驿嫩江 书韵飘香”阅读活动,提倡建立常态化、生活化阅读模式。海江镇胜利村将农家书屋与支部学习相结合,通过集体诵读、党员干部带头领学等方式,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参与阅读。

  “农家书屋+文明实践”,使阅读活动更便捷。嫩江市长江乡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志愿者与群众“共读一本书”的方式,互相交流对书籍的感受,逐步构建自学互教体系,提升阅读质量。在霍龙门镇哈尔通村,组建了“乡村阅读志愿者”小分队,帮助群众及时找到借阅书籍,同时以伴读方式提高阅读效率。

  “农家书屋+特色活动”,使阅读活动更多元。科洛镇石头沟村开展“学雷锋”主题阅读活动,农家书屋管理员领读《雷锋日记》,和大家一起分享对雷锋精神的感悟,让村民了解雷锋生平、了解雷锋精神。长福镇东岗村在农家书屋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通过讲名人读书故事、诗歌朗诵等形式进行交流分享,孩子们结合自身实际相互交流读书经验、读书方法,并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下一步,嫩江市将持续开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把农家书屋变成群众的“充电屋”、文化振兴的“加油站”,为广大群众架起“信息桥”、铺就“幸福路”,全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郭梁越】